一停一扣 脚下生花
日期:2022-03-16  发布人:体育部  浏览量:0

北京冬残奥运会刚刚落幕,身障人士体育竞技也逐渐得到大家的关注。

在这个奇迹生花的时代,有这样一支男子足球队,他们低调坚韧,凭借出色的技术和精湛的配合,比赛排名牢牢占据亚洲第一,世界前五,还在2018年夺得世界杯季军,他们就是最特殊、最值得尊敬的国足——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

这支队伍由8名盲人足球运动员和2名视力正常的守门员组成,他们在黑暗中奔跑,只能靠足球队的铃铛声和队友的叫喊声辨别方位,却创造了国足一个又一个奇迹!

 

盲人五人足球赛,发源于1980年代。1986年,西班牙率先举办了盲人足球比赛从那以后,这项运动便在许多国家普及开来一些国家甚至有专门的盲人联赛。在亚洲,日本和韩国是开展盲人足球比较早的国家。2004年雅典残奥会,第一次设立了盲人足球项目这届残奥会之后中国开始关注这项运动。终于在2006年,中国组建了“中国盲人男子足球队”。

盲人足球跟正常人足球不一样,正常人足球比赛是11名球员,而盲人足球比赛只有5名球员,除了守门员是正常视力的球员之外,其余4个人都是盲人,且必须是视力一级残疾的盲人。

比赛过程中,4个盲人还必须佩戴多层眼罩。盲人足球的足球是特制的足球内胆里有六个铁盒,铁盒里面有一个小钢珠,球在滚动中会发出响声,球员就靠这个声音来辨别球的方位,从而实现运球、传球和接球。

盲人足球比赛的球场,分前区中区和后区。球到前区,由引导员指挥球员进行射门,对方球门后有己方的引导员教练员和守门员则不能出声;到中区,双方教练都可以指挥;球到后区,就只有守门员可以指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对于盲人男子足球运动员来说,这项运动非常艰辛,且充满了危险。

在日常训练中,首先是练胆。中国盲足国家队队员刘猛说:“刚开始踢足球的时候,每一步都是战战兢兢地。教练说跑,我们就在原地高抬腿,自己抬腿感觉就是跑了,但其实根本没有出去。”经过多次训练、摔倒后,球员们才克服了心理障碍,在教练和引导员指挥下,开始在球场上跑了起来。

盲人看不见,所以教每一个动作都格外困难,需要教练手把手教学,“用手去纠正球员的发力点,用手去调整关节的弯曲程度……”一个简单的动作,球员都要训练成千上万遍,才能慢慢地掌握。

   盲人足球比赛的比赛用球比一般足球重得多。由于球员都是盲人,运动协调性比较差,训练易使蛮力由于用力过度,大家的脚趾甲都是淤血的,有的甚至把指甲盖都掉了,剧痛无比。脚底长水泡那更是家常便饭

球队队员透露:“最多的时候,脚底和五个脚趾,会同时起水泡,一脱下袜子,上面就全是血。”最可怕的就是受伤。由于看不见,所以发生摔倒碰撞,是再寻常不过的事,球员们经常都是伤痕累累。

 

即便盲人足球训练、比赛艰难至此,热爱也可抵山高路远。他们十年如一日的训练、互相配合、比赛。

即便夺冠、获奖之后并无奖金,即便每个月只有1200元的补贴,即便身为国家运动员他们赚的钱仍不够养家糊口,赛事时间外需去盲人按摩打工赚钱养家······但他们始终坚信“眼前黑暗,人生光明”。

因为踢球让他们感受到了价值让他们寻找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盲人足球队获奖状况一览:

2008年北京残奥会亚军

2009年亚洲盲足锦标赛冠军

2010年盲足世锦赛季军

2010年广州亚残会冠军

2011年亚洲盲足锦标赛冠军

2012年伦敦残奥会第五名

2013年亚洲盲足锦标赛卫冕冠军

2014年盲人足球世界杯第4名

2016年里约残奥会第4名

2017年亚洲盲足锦标赛冠军

2018年盲人足球世界杯季军

2019年亚洲盲足锦标赛冠军

2020年东京残奥会第4名

 

身障运动员们用他们的勇气和坚强,为这个世界注入和平、温暖和积极的能量,他们展示出无限的潜能、无限的激情和无限的可能性,这是体育之美,这也是生命的光亮!

如果说奥运会选出的是人类最巅峰的身体,那么残奥会选出的是人类最不屈的灵魂!                                                                

生命以痛吻我,我仍报之以歌,正是他们对人生与体育事业的最好写照!尽管命运不公,但残奥健儿们从不服输。他们用拼搏告诉世界“人生不设限,没有什么是不可能”!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