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峰:健康教育的使命,要求加强体育与健康融合
日期:2021-01-17  发布人:体育部  浏览量:183

2020年12月12日上午,首届全国中小学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时代体育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点)》《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发布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应邀出席并发表讲话,共话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策略。一起来看!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专家们、朋友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现在在座的领导和同志们都深切地感受到健康教育、体育运动在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

这一次活动最重要的关键词是健康1948年,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宪章》对健康作出了非常清晰的界定,明确提出了:健康不仅仅是没有躯体疾病和虚弱,同时也更加强调了健康是指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的一种完满状态。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关于健康的定义,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对学校体育提出的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四位一体”目标中最重要的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校体育要让学生实现享受运动乐趣,也要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个目标包含了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增强体质是不要有或者没有具体疾病,没有身体虚弱。健全人格和锤炼意志是心理和社会适应的一种完满状态。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体育的目标设定里,比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增加了新内容,这个新内容就是健康的最核心特征——享受运动乐趣。今天成立的全国中小学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承担着让健康的理念融入学校教育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中的重任。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等各学段对体育课最清晰的定义是体育与健康。

健康是指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健全人格,包含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在体育运动中让孩子们享受乐趣。体育与健康课程的名称已明确了通过体育以及其他方式实现健康目标。体育是实现健康的重要环节。健康是一种完满状态,这种完满状态包括了身体上的、心理上的社会化行为。体育与健康课程从内容上来讲,体育是一种手段,而健康是一种状态或者一种目标,把体育和健康这两部分内容放在一门课程里,说明设计课程和教学目标时关注了这两部分内容的融合。

这个大会是首届全国中小学和高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高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已经成立多年,今天首届全国中小学、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从思想认识、价值理念到实践推进环节更加清晰地界定了体育与健康课程两部分内容及其密切联系。

全国中小学和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先要在指导体育工作健康开展的基础上,把与健康相关的其他知识和内容融合到健康教育体系里来。专门成立全国中小学和高等学校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另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就是希望单独把健康教育内容作全方位梳理,包括不管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体育目标的要求,都是希望把与健康相关的所有因素能够考虑在内。今天成立的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要使命是要在除了体育以外,为构建既有学术性的、又有很强实践性的健康教育理念与实践提供指导,这是成立这两个教学指导委员会非常重要的目的。

刚刚发布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点)》和《关于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2020—2030)》,既是对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明确指导和要求,又是对整个学校体育如何在全方位理解体育与健康价值、含义的基础上,把学校体育、家庭教育、社会活动、师生互动、家校互动更加有机地融合成全方位、全社会参与,共同促进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健康成长的庞大、复杂、又非常可行的体系。

所有这些努力都是为了解决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体育提出的“四位一体”目标真正地落到实处。最近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把“四位一体”的学校体育和健康教育目标作了明确、清晰的界定。

《意见》最核心的三部分内容是:第一部分进一步明确了体育与健康课程在整个学校教育中所要实现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目标。为实现这个目标,在体育和健康课程教学方面,要立足教会学生基本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在这三个“教会”的基础上,还要做到“勤练”。“勤练”包括能够不断熟悉课堂上教的健康知识并且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同时体现在教会学生的基本运动技能和专项运动技能在课内外、校内外进行经常性的练习,形成体系化训练。要构建“常赛”体系。课堂上教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要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展示、竞赛活动。体育如何能够实现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目标?这需要在“教会”“勤练”的基础上组织全员参与的体育竞赛活动。要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关于学校体育“四位一体”的目标,体育教学方面就是着力于在《意见》里面明确要求的“教会”“勤练”“常赛”教育教学改革模式,这也是《意见》最核心的内容。

第二部分是为了实现“四位一体”目标,《意见》明确提出了有条件的地方实施体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体育场地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教师和场地器材是最基本的保障。过去这两方面在我国整个教育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十三五”期间,都取得了显著进步,但还没有达到开足开齐上好体育与健康课的目标要求。按照“教会”“勤练”“常赛”要求,所需要的体育教师数量要增加,运动场地和器材也要增加。教育部现在正在筹划制定新时代学校体育师资队伍建设标准和场地设施器材建设标准。到目前为止,全国各地都存在体育教师短缺和场地设施不足的问题,按照新的标准来看,缺口更大。要实现新时代学校体育“教会”“勤练”“常赛”的目标,把现在作为一个起点,可以看到师资队伍短缺和场地设施器材短缺的问题比以前更严峻。各地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真正推动体育教师队伍建设,真正推动体育场地设施器材建设。

第三部分的要求是,为了实现“教会”“勤练”“常赛”的目标,为了实现配齐配好配强体育教师和提供充裕、高效运动场地和设施的目标,必须动员社会各方力量,重视体育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从学校体育办学条件、教学效果,到学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这些方面实现的程度要成为地方对教育、学校、校长评价的重要依据。学生的体育课、体育锻炼参与情况、参加体育竞赛情况、竞赛成绩、运动技能要成为学生升学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推动体育中考,以便在更大范围内,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方式进行测试、记分,要不断增加分值,要启动在高校招生中使用体育素养评价结果的研究。通过改革评价体系,调动老师、学生、校长、乃至全社会对学校体育、对青少年健康成长重要性的认识,形成合力。

这三个部分内容可以简单概括为:推进体育教学改革首先要实现对学校体育、对健康观念的改变;其次是加强师资队伍和场地设施建设,实现办学条件改天换地的变化;第三是通过改革评价体系,调动各方积极性,营造众志成城推动学校体育、健康教育和学生健康发展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这是讲健康、讲体育教学改革最重要的背景,也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按照《意见》要求要推进的工作。

今天成立的两个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要在体育与健康课程教改的过程中,“教会”中的健康知识部分内容构建成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健康教育内容体系,在内容体系的基础上编制大中小幼一体化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健康教育大纲,组织专家拍摄义务教育阶段从小学一年级到初中三年级,一共9个年级每学期4课时所需要的健康教育教学视频。这样的教学视频会帮助各个学校在体育与健康课程上更加有效地把必需的健康知识及时传递给每一个学生。希望通过这项工作进一步凸显两个教指委在推动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改革过程中发挥的基础性作用。

刚刚发布的《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点)》是即将推出面向全社会、所有学校的文件,要动员各地、各个学校积极参与到“教会”“勤练”“常赛”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改革行动中来。鼓励各地以省(区、市)为范围、地市为范围、县域为范围、每一所学校为范围来按照《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点)》的要求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改革。通过试点带动整个体育与健康教学课程教材和教学改革。要实现这样的试点任务,要做到“教会”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三方面的内容。还要“勤练”,构建体系化的课余体育锻炼、训练的体系。还要强调“常赛”,组织所有上体育课的人参加体育竞赛。我们学完语文课要有语文考试,上完体育课要有体育考试。语文有学得好的,有学得差的,不能只让学得好的人考语文,学得差的人不考语文。体育也是一样,上完体育课,教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有的人学得好,有的人学得差,这个很正常。学任何一样东西,掌握任何知识,学会任何技能,人和人之间肯定有差别,但是考试和考核不会因为有差别就不去考了,语文考试要考作文,体育考试就是人人都要参与体育竞赛。

这是推进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改革要完成的三项核心内容。希望全社会都来关心这件事,也希望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认真地加以推动。今天参与首届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和两个纲要发布的所有学校领导,希望在你们学校要按照这样的教改思路推进体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在全社会形成对学校体育、健康教育,特别是体育与健康教育对一个人全面发展、全面成长所扮演基础性作用的认识。

如何看待体育的价值?首先要实现思想观念的转变。过去在很多人心目中,学校体育课只有一个功能,就是让学生能够活动活动、保持身体健康,配齐体育教师不紧迫,因为数学、语文、英语老师都可以喊“一二一”,都可以带着孩子跑步,很多人看来学校体育就是这样。不管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的定义,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体育育人目标的全面深刻阐释,今天都应该重新审视体育的价值。

首先要改变对学校体育价值的认识。上海籍优秀运动员姚明说过,他作为一个篮球运动员,在球场上学到的东西是:第一,必须绝对尊重裁判;第二,必须绝对依靠队友;第三,必须绝对尊重对手;第四,个人在场上的所有表现会影响到球队的输赢。如果个人没有发挥好在场上角色的作用,球队会输,如果个人发挥好了,有可能赢;最后,如果这场比赛赢了,可以高兴,可以开心,可以蹦蹦跳跳,如果想接着赢,回去刻苦训练。如果比赛输了,可以很伤心,如果下一场不想输,回去刻苦训练。这些是一场比赛带给职业运动员的东西,这些是一场比赛带给每一个参加比赛的人的东西。

《奥林匹克宣言》强调让竞技运动在青少年中流行,培养和造就身心和谐的青少年。身心和谐就是健全人格。竞技运动在社会中的推广可以带来社会和谐与进步,竞技运动在全世界的推广可以带来世界和平,这是《奥林匹克宣言》对竞技运动,对每一个人、对社会、对世界贡献的一个非常精准的描述。现在需要把这样的理念,把体育特别是体育的技能和竞赛活动对一个人成长中的基础性、不可替代、而且其他任何教育教学环节又无法实现的功能充分展示出来。不仅仅是要让学生和老师们了解,更要让家长、教育局局长、县长乃至全社会都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这样改变观念才可以变成推进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和场地建设、改进评价体系最重要的前提。

今天,两个健康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成立和两个纲要的发布,以及参与者的尽情展示、阐释和大家共同参与形成的体育健康促进行动方案,是下一步整个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实现教育现代化、特别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行动。希望将今天这个活动作为起点,动员政府、社会、学校、家长,带动学生共同努力,为推动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为学生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培养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

谢谢大家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