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武术(散打)讲座
日期:2020-10-09  发布人:体育部  浏览量:1793


以武修身

用武养性

中国武术(散打)讲座

如果说中国京剧是国粹,那么中国武术就是国魂。为了更好地推广中国体育文化,让更多大学生领略中国武术(散打)的独特魅力,汉口学院体育部商议决定,于2020年10月15日18:00点在一教1306教室开设由林少荣老师主讲的“论武术(散打)起源与发展的文化意蕴”的讲座,参加讲座的同学人多达200余人。

讲师简介:林少荣,副教授,汉口学院体育部主任,国际散打冠军、裁判员、中华武术六段国际散打冠军。

散打最早起源于春秋时期,在当时称为“手搏”。散打不仅是中国武术的一大传统,也是汉院在校学生体育选修课程的第二大板块,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它既能强身健体,还可以让男生在关键时刻保护自己想要保护的人,让女生在危险时刻拥有一定的反击能力。

散打属于对抗类项目,1978年,国家正式启动武术散打试点工作;1989年,散打被正式列为全国正式比赛项目;1993年,第7届全国运动会把散打列为正式比赛项目;1998年,第13届亚运会上散打成为正式竞赛项目!

散打的主要技术分别包括拳、腿、摔。其中拳包括直拳、摆拳、勾拳,腿分为鞭腿、正蹬、侧踹等,摔又分抱腿摔、接腿摔,贴身摔等。

目前公认比较强的个人对抗项目有散打、泰拳、自由搏击、综合格斗跆拳道,其中泰拳最为凶狠,训练泰拳的人通常会通过严酷的训练,将腿部神经全部破坏以求最大的杀伤力。

相比于散打,跆拳道则偏向表演型,实用性却不及散打,散打则以对抗实用为主,但不会通过损害身体健康的方式以此达到最大的杀伤力。

散打正面临日渐衰弱的难题,因为能练习武术的拳馆较少,而跆拳道等道馆数量过多,导致散打的关注度下降。其次,散打的训练方法和训练难度要远远大于跆拳道,这就导致学习散打的人数越来越少。

面对中国散打的现状,林少荣主任一直坚持自己的本心,并不断进行研究、探索和实践。他认为,散打代表着中国传统武术,是中国传统武术的衍生,学习散打也是对中国传统武术的继承,截拳道的创始人——李小龙,就是从中国传统武术中探寻精华,从而开创了截拳道。讲到这里,林少荣老师也即兴给我们来了一段实战表演,让我们近距离感受到了散打的魅力。

林少荣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让我们在热血澎湃的同时又受益匪浅,不知不觉中对散打的认识又进了一步,也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武术的现状,感受到中国武术的独特魅力和那份一直在内心最深处汹涌澎湃的自豪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身体健康越来越关注重视,学习散打,不仅是增强自身免疫力的一种体育锻炼,更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继承与发展,相信屏幕前的你已经蠢蠢欲动了,来吧,抓住十月的尾巴,约一波“秋日里的第一拳”吧~

 

收藏本页